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栏目导航

 

沈阳体育学院学术著作界定实施细则

2015年12月07日 09:07  点击:[]


 

进一步规范我院的学术著作的认定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学术著作[1],主要包括以下类型:专著、编著、译著、教材、古籍整理作品、工具书。

一、专著[2]

专著是指在特定学术研究领域内,对特定问题由作者提出学术观点,并围绕学术观点展开调研、论证而形成的,且由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系统化学术作品学术专著分为独著和合著。

专著应具有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或对解决理论、实际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且对学科的发展或建设有重大贡献和推动作用,并得到国内外公认。

介绍性作品,选编作品,由多篇论文或演讲稿汇集而成的主编作品、集体作品,普及性读物,访谈录作品,案例分析作品、随笔集、访谈录、自传等不属于专著。

二、编[3][4]

编著[5]是指作者对已有的素材资料和研究成果进行整理加工,具有一定的独到见解,由正规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有统一书号的成果。

编著包括基础论著、技术理论和应用编著。

基础论著是指汇集国内外某一学科领域的新成就,经过分析整理撰写成的系统性的基础性理论著作。有创建、有新体系、新观点或新方法。

技术理论编著是指作者总结生产(教学、训练等)实践中的技术经验,撰写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理论性,以及实用价值较高的理论著作。

应用编著是指作者总结社会实践中的社会科学经验,撰写的具有较强创新性和理论性,以及实用价值较高的社会科学理论著作。

三、译[6]

译著是指把中文学术著作翻译成外文文献,或者把有学术价值的外文学术著作翻译成中文文献,或者把一种外文学术著作翻译成另一种外文文献,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有统一书号的成果。

四、教材

教材是指以教学为目的编写的作品。教材级别认定以文件和专家意见为主要依据。习题集、资料汇编、考试指南、辅导用书等不认定为教材。

    五、古籍整理作品

    古籍整理作品是指对中外古籍的点校、汇编、注释、辑佚等形成的学术作品。

古籍的确认以学术界公认的标准为依据。

六、工具书

工具书是为了特定的学术目的,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编排方法进行编纂,能够为读者提供知识和资料线索,在某一行业或领域内具有权威性的作品,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有统一书号。

工具书包括:字典、辞典(词典)、百科全书、年谱、手册、年鉴、索引等。

 



[1] 释义源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32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圖书在版编目工作手册,许绵,人民出版社,1994

[2]:根据作者自己的独到见解撰写, 言人之所不曾言,有开创创新之处。包括“撰”、“写”、“创作”、“述” 等。

[3]编、编辑:将已知的资料或现成的作品,整理加工成书。包括“ 编辑”、“整理”、“编定”、“编订”、“选辑”等。

[4]编著:将编和著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编辑已有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即既有自己撰写的内容, 又有整理他人作品的材料。包括“编写”、“编著’等。

[5]主编:著作编辑或编著、著述工作的主持人。

[6]译:由一种文字翻译成另一种文字, 或由古汉语译成现代汉语。

上一条:沈阳体育学院研究项目申报、立项情况统计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