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栏目导航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冬季项目运动员技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18年10月16日 15:30 宣传部 点击:[]


大会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讲话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代表牵头单位致辞

院长刘征致欢迎辞

上海体育学院刘宇教授作专题报告

我校王新教授作专题报告

上海体育学院周成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信息处张巍副教授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作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

10月15日,“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项目运动员技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项目任务书签约、启动项目研究任务并进行项目研究方案的论证。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信息处副教授张巍,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朱志强、副院长阚军常,我校党委书记姚守齐、院长刘征、副院长曹继红,项目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刘宇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周成林教授,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以及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校多位教授;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辽宁未来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锐动科技有限公司、蓝疆创新(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U型槽、花样滑冰、单板大跳台等项目的教练员出席会议。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雪萍主持项目启动会,辽宁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涛主持项目论证会。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在讲话中对项目寄予厚望,他希望上海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等参研单位能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冬季项目优势,强强联合,形成合力,将科技转化为提升成绩的动力,为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提供强有力的科研保障和科技攻关服务。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代表牵头单位致辞,他对国家体育总局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开展冬季项目的科研工作对地处南方的高校是一个契机,对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上海体育学院一定不辜负信任,全力完成项目的各项研究任务,切实为国家队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的成绩贡献力量。

院长刘征致欢迎词,他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表示,沈阳体育学院将整合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为项目研究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与参研的各家单位鼎力合作,攻克难关,解决国家队训练中的瓶颈问题,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历史性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冬季项目运动员技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下设六个课题。分别是《提升冬季项目运动员运动效率的神经-生物力学增强技术研究与应用》,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刘宇教授;《冬季项目平衡稳定控制和动作模式最优化模型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负责人:沈阳体育学院王新教授;《提升雪上技巧项目动作控制大脑神经效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周成林教授;《数字化诊疗系统研发及其在冬季项目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中的应用》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王少白教授;《AI驱动的多模态融合雪上竞技表现大数据智慧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负责人:同济大学汪镭教授;《冬季项目运动员关键技术提升方法与成果应用示范研究》负责人:哈尔滨体育学院朱志强教授。

在项目论证会阶段,项目总负责人和项目分设的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主要研究方案,与会专家提出中肯的意见,为项目后续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项目签约仪式上,曹景伟分别与陈佩杰、刘宇签约。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信息处张巍副教授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项目能够尽快推进并积极吸收有关项目的国家队教练员参与研究工作,促进项目研究成果尽快向训练和比赛实践转化。他强调,项目内部要建立责任制并加强项目的宣传工作,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建立课题内部的财务处,设置专人管理,确保合理使用,充分发挥研究经费的保障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作总结,她希望项目不要只停留在科研层面,要切实为各有关运动队提供科技服务,并借助项目培养一批冬季项目科研人才和团队,为冬季项目体育科研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8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奖

下一条:《沈阳体育学院学报》入选2017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关闭